赫连雝

身高腿长,噌噌爬墙。书么不读,逼么猛装。

一口老血憋在胸口试图分析片尾曲

有一次没跳片尾把片花看了片尾曲听了觉得仿佛有哪里不对,什么到底都分离就别说我爱你这是要BE的节奏吗???结果今天想把歌都学了,找到完整歌词…我撤回是不是来不及了…只好试图理智分析一下歌词到底都代表什么能不能抠出一些玻璃糖_(:з」∠)_

只是太在意【←点我回顾神级BE警报】
作曲 : 宁桓宇
作词 : 林乔/宁桓宇

恍然过了一年/时间还不停歇/来回的穿梭在这无人的街边

这显然是结局之后,还有流动的时间的这群人的视角。或者还有一种可能,这是巍巍视角,因为澜澜身化镇魂灯之后时间对他来说就已经不存在了。

符合这首歌的副cp线蛮多的,比如林静×沙雅,大庆×大吉,但是又有一些微妙的不符,只有巍巍视角能套上全曲,所以我们从巍巍视角进行分析。

如果是巍巍,那么我有一个很可怕的想法…巍巍曾经感慨万千地说过很多故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那如果…巍巍从一开始就什么都知道呢?也就是说,最终大战又一次欧气满满,或者就是注定的结局,打开了虫洞把他送回了这一条时间线的开始,他一直被困在时间线里,尝试了各种方法都不能干扰时间线的走向。他知道四圣器能看到听到别的时间线,但就是不能穿出这条时间线,因为他尝试过无数次,但是都没能破局。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黑小哥只是睡了一万年起来,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他在这个过程中,看过太多了。

而澜澜身化镇魂灯要付出的比千万次烈焰焚身更甚千万倍的代价,就是看着巍巍被千万次困在时间线里,但是他无能为力。

基于这个本身就是一把大刀的猜测分析片尾曲,我们将喜提斩魂刀。

【沈教授诚不我欺,有些悲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我怎么就没听出来片尾曲什么意思呢围笑🙃】

过去的昨天/一切还那么真切/回想起一篇篇/在这模糊了双眼

上一段说到街边,而且是无人的街边。从剧中来看,无人的街边还挺多的【或者只是剧组没钱请群演…】特调处在剧中设定不是澜澜建立的,附近感觉是个闹市区,所以特调处附近肯定不是这句话指代的地点。那么还有哪些地方对巍巍来说比较特殊、和澜澜有关、而且街边没什么人呢?

巍澜家小区门口。

那么为什么会模糊了双眼就很明显了。

『就要这里了。』
『沈教授也住这个小区啊?』
『我们一起晨跑吧。』
『我可不想再捡到你一次了。』
『沈巍啊沈巍,你说你这么好,让我怎么舍得放手呢?』
『不要命了你!』
『放我鸽子还有理了?』

现在还没有建成、以后终将被毁掉的家,有多美好就有多酸楚。

一切都还那么真切。

还是会想起/那时的场景/想起你说的话/那时的我已经习惯有个人哭泣

剧中所有人都哭过,除了巍巍。而『那时』的我『习惯』有个人哭泣…也就是说,现在再没有这个人了,所以现在我不哭了。所以无论再难过再忐忑再心如刀绞,只有巍巍是满眼泪光笑中带泪,但一滴眼泪都没掉过,直到最后再在虫洞里和澜澜告别。因为澜澜就是这个让他习惯了的人,但是澜澜和他在时间上是不同步的,就相当于,对于巍巍已经走过的时间线,这个人已经不存在了。

早知道分离/就别说我爱你/事到如今的我/只是太在意/只是太在意

因为巍巍什么都知道,无论如何最后都会BE的,一开始也许他还会放纵自己和澜澜在一起,但是经过了这么多次(比如说一万年不知道可以循环多少次)他终于知道,如果一定会失去还不如不得到,所以他之前对澜澜的恳请一直是持坚决拒绝的态度,直到有一天澜澜敲他竹杠他才加入特调处,离他更近,却更受煎熬。

那么,『你这个一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我的时间线的开头。

从你的时间线的结尾。

从我失去你。

阳光还像那天/明明转到哪天/也许该快乐/那要快乐些什么/最后让繁忙继续把我往前推/妄想着路尽头/你能回头看着我

剧给我的感觉是,借用一下应该是满江红里的说法,『没有你的时间,不算活着。』巍巍直到在龙大见到澜澜一眼万年都是谪仙样人物,对人表面周到有礼实际冷淡疏离。但是对澜澜他是完全不同的,你要什么我给,你去哪里我陪,就算知道结局也希望你能一直平安喜乐。注意,这首歌的时间,应该已经是回到时间线开头一年了,但是澜澜实际上还没有见过巍巍,也就谈不上『朋友』了,更别提回头看看我。

至于阳光…我自从看到那个岁月静好地晒太阳就觉得心里咯噔一下。我想念这里的阳光明显是一句假话,而后来巍巍四下环顾的样子就像以后再也看不到了所以多看几眼的一样。而结合结局澜澜的回忆,巍巍确实早就打算好了,这多坐一会确实是对世界的告别。

然后谈点实际的。地星通道打开,跑上来的地星人越来越多,作为黑袍使就算有特调处作为合作单位不也得忙翻了。但是!沈教授才三十二岁就当上教授了!而且是生物学教授!作为生科狗,我zqsg地将教授奉为人生楷模。还三十二岁当教授…二十八岁能博士毕业就不错了好吗。沈教授的研究大方向应该是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那一类的,都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还不一定能出结果的。然后他还要带基础课。基础课备课可不容易,再加上上课时间也多,课后事情也一堆。有一次有个小哥来交课题报告,那他可能还带了研究生…然后他还要带学生出去考察…所以可见这得多繁忙…我说一句用繁忙推动生活没人反对吧…

还是会想起/那时的场景/原谅我只是想这世界还会有个人/能为你哭泣

既然要『还有人为你哭泣』,还要『你』原谅『我』,那么这个场景大约是最终大战巍巍设计死在澜澜面前、被夜尊吞噬,澜澜声嘶力竭身心崩溃。因为澜澜在镇魂灯在手、面临抉择的时候肯定会放弃自己选择天下苍生,所以不存在夜尊毁灭世界的可能,那么问题来了。这个『你』是身化镇魂灯的澜澜,这个『人』是谁?我个人认为这个人的可能海了去了,谁都无所谓,万鬼同哭也不为过。巍巍是心疼澜澜被永世困在镇魂灯中的,但正是因为这样,巍巍在每次回到时间线开头的时候,还能在虫洞里见澜澜一面。我是这样解释他被面面扎心之后的那个笑的…一方面是安抚,一方面是许给澜澜一切了结之后摘了面具的笑,还有就是我还能和你再见的。

到底都分离/就别说我爱你/事到如今的我/只是太在意

嗯。这句我们就欣赏一下歌词吧。这浓浓的BE气息。

面对庞大时间/谁不都要离开/何必又再一次模糊双眼

最后我说一下我对这条时间线的理解…就像果蝇幼虫唾腺的巨大染色体一样,以同一套信息为共同基础,在不同的节点上分离出成百上千的可能性,但大方向永远相同,从一个开头到一个结尾,中间可能有无数波折和变数,但是结尾在一开始就注定了。

结合时间飞行的『命运依旧有意义』和『跨越时间我在原地』,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虽然每一个故事都殊途同归,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选择反复印证了赵云澜之所以是赵云澜、沈巍之所以是沈巍、特调处之所以是特调处,所以每一个选择都不是浪费。而对于另一条时间线,我们一直都在这个注定的框架里原地踏步,当你向前我在原地,当我向前你在原地,永远都不同步,但永远都能再见。那么,既然我们总能再见,在结局来临之前还能好好地活这么些年,亲爱的,我求仁得仁,别为了我哭。

【最后的碎碎念:真是没想到编剧这么智熄…甜甜原作全篇BE感越来越重,到98%的时候已经铁了要BE了,最后几千字一下子就圆回来了。剧呢,都谈不上BE感…全程莫名其妙到底谁是主角?加这条线意义何在?这句话说它干嘛?这地方为什么不交代清楚?人设削得十不存一,逻辑如同月球表面,框架弱化,情节拖沓横生枝节,再加上偶尔强行总结我真的…不知所言,全靠两位老师吊着一口气,直到结尾终于安排得明明白白,几乎在实验室当场爆炸。当初安利我的朋友一直劝我不要看剧情了,被热度吸引入坑的朋友问我只看两位老师不好吗,在坑边大鹏展翅的朋友我真是不好意思邀请她和我一起吔屎,就让原著活在她心中吧。然后非常感谢一路上的镇魂女孩女鬼女娲们,这个夏天非常快乐。从来没想过短短一个月也能让我产生类似情怀一样的感觉,上一次因为完结而怅然若失还是在哈利波特死亡圣器上映的那个夏天。但是直到现在我都没从霍格沃茨毕业,还以骄傲的鹰院人自居,于是我想,我还会当镇魂女鬼很多很多年吧。幸会。再会。】

评论(1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