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雝

身高腿长,噌噌爬墙。书么不读,逼么猛装。

【德哈】所谓平生憾事

终于能发在自己主页里了大家都看过就不打tag了_(:з」∠)_
菇太太说得对确实是第一次写德哈…一直以来都以写散文的自居就很难搞…查了很多资料是真的…不过其他文章的影子…?
嘛 只是开始 出道还算顺利 还会继续下去的w

德哈文化大院:

 


*活动文,活动说明


*写手名单


*阿斯托利亚视角


 


 


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有关于我的爱人,德拉科•马尔福,和他传言中的死对头,哈利•波特先生。


我这样说并不是为时尚早。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注定不能长寿,源自祖先的血液诅咒会让我渐渐衰弱,最后要了我的命。所以我总是有种紧迫感,担心有什么事情来不及做,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做成了。但是老实说,真正到了只能终日卧床的时候,能称为憾事的也就这么几件而已,比如不能看着我的小蝎子长大成人,比如不能遵循誓言陪他到老。


但是,我最遗憾的并不是这些。


要说这件事,先要讲讲我的爱人。德拉科•马尔福,我的丈夫,我们儿子的父亲,然后才是圣芒戈魔法伤病医院院长,马尔福家的现任家主。他是个英俊的男人,只是常年压抑让他太过苍白瘦削。除此以外,他就像历代马尔福家主的完美刻印——浅金色整洁的长发,灰蓝色沉静的眼睛。


那曾经是多么富有生气的一双眼睛啊。


在我的学生时代,他是比我高一年级的学长。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难得的好时光。我大概是从那个时候起就爱上他了——出身显赫、成绩优异,还有那么一副好皮囊,让人没办法不喜欢。就算他出了名的恶劣,但是谁会在意呢?现在看起来多么幼稚,不过——不论是崇拜还是迷恋,都是小女孩盲目、天真而热烈的爱啊。


那时候我们交集并不多,充其量是在同一个学院,互相知道名姓,于他,大概不过如此而已。于我,他几乎占据我全部心灵和课余时间,哪怕只是吃饭都要掐着他的时刻表,然后和他坐在同一张长桌的两侧,远远地看上一眼,我就十分满足。不同年级的课是分别上的,所以走廊里的偶遇就显得弥足珍贵。他很少一个人,身边总是有他的朋友们,或者说,他的跟班们。他们哪里比得上他耀眼?那浅金色闪眼的头发,那灰蓝色明亮的眼睛。


——那时候,那双眼睛多么明亮啊。就像玫瑰园初春时节乍蓝带灰的天空,眼前有整个光辉灿烂的美好夏天。


这就要说到另一个人了。霍格沃茨流传着一条共识:如果在走廊上同时看见马尔福和波特,那就要小心了。不是说他们同时出现是什么不祥之兆,而是因为他们两个似乎永远学不会和平共处,轻则吵闹互讽,重则大打出手,到那时魔咒无眼,过路人只有小心为上。尽管这样说似乎不太合适,但是和波特先生争吵的德拉科,拥有我见过的最生动的神情。冷嘲热讽时右边嘴角会微微上挑,露出一个带点慵懒的微笑。格兰芬多们鄙夷地说这是假笑的一种,那是他们不懂斯莱特林的表达方式。嘲讽之语接近尾声,跟着一个戏谑的挑眉,眼神里露出促狭意味,总也是带着点笑意。


年少的我真的会有些嫉妒,毕竟那个时候,他有那么多的笑容,而其中的绝大部分都和波特先生有关。说起来,其实帕金森小姐黏着他不放的时间比波特先生多得多,但我从来没有产生过哪怕一点点艳羡,毕竟德拉科很少把注意力真的分给她。他的生活非常单纯,学习,魁地奇,激怒破特。不论是波特先生被他挑动得全身的毛都炸了起来,还是波特先生在他们同上的什么课上出丑——这是他在公共休息室里嘲讽愚蠢的破特的日常,或者是波特先生又因为他的“丰功伟绩”窘迫不堪时,他都报以一笑,其中意味不尽相同,但是总带着那么几分真心,而且及时得很。这让我不禁有种错觉,德拉科是不是更多地把心放在波特先生身上?有传言说德拉科是为了报复波特先生在开学时让他出丑才时时刻刻找他的麻烦,但我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人们通常不会这样对待他们的死对头,而德拉科这样子就像——虽然课业繁重但是我也常读些小说的——不大懂事的小男孩在试图引起喜爱的小姑娘的注意。这个比喻几乎让我笑出了声。多有趣啊,马尔福家闪闪发光的小王子,也还只是个天真而执拗的小男孩罢了。


更有趣的是,从某一时刻开始,波特先生不再那么易燃易爆,而是变得有些沉默。除非德拉科真的侮辱了他的亲人和朋友,他不会再像从前那样全力反击了,更别提主动挑衅;餐桌上却多了一缕来自格兰芬多长桌的目光,遮遮掩掩,犹犹豫豫。我想这让德拉科多多少少有点沮丧,每天在公共休息室里都能听到几声恶狠狠的“圣人破特”。我借着作业的掩饰抬头看他,薄红浮在他苍白的脸颊和耳骨上。有时候,这真是让我想要微笑又感到难过。


好日子似乎就到这里了,这甚至不需要特里劳妮教授那些关于不详的废话。突然有一天,邓布利多教授宣布“那个人”回来了,即使在霍格沃茨,我也能感受到战争的阴霾正在逼近。只要读过一些魔法史就能知道,魔法世界的和平不过是表象而已。纯血统巫师的优越感自古有之,而混血统、麻瓜种们,甚至长期受到巫师们压迫的魔法生物们,对这种荒谬的制度不满已久。“那个人”和他所坚称的血统论不过是这场迟早要爆发的战争的引子。


所幸父亲和母亲考虑周全,我和姐姐被保护得很好,从任何意义上都没有被卷入这场战争。而德拉科没有这么幸运,马尔福家向来是“那个人”的坚定支持者。不论十五年前“那个人”消失后卢修斯•马尔福先生如何辩解,我们都知道他真正的想法。看看德拉科就知道,卢修斯先生真的相信纯血统巫师优于其他一切生命,并且为“那个人”没能成功统治世界感到惋惜。长期以来,卢修斯先生都是德拉科的后盾、标杆、偶像、英雄甚至可以说是信仰,所以我很难想象当波特先生最终将老马尔福先生送进阿兹卡班,马尔福家在巫师社会的地位和在食死徒社会中的地位一落千丈之时,德拉科的内心有多么恐惧与崩溃。他开始经常从公共休息室消失,每一天出现时都比前一天更加苍白疲倦。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波特先生注视他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再也没有掩饰过他从餐桌上看过来的动作,就好像这喧闹的大厅里只剩下他们两人似的。


说老实话,波特先生确实有一双吸引人的眼睛。那种深沉的夏日湖水般的绿色,还有成熟得不似少年的眼神。从久远的我也无缘得见的过去,这样一双眼睛用各种各样的神情凝视过德拉科,而战争开始,他们在学校的最后一年,他注视德拉科就好像注视他自己纯真的消逝。我们这一代人都是读着波特先生的故事长大的,我们可以说是了解他的强大,但实际上我们只看见皮毛。我不知道那样的经历怎么会造就这样一个人?对生活充满热情,对周围的人们宽宏大量,有成年人的复杂神情,又不失少年人的尖锐鲁莽。哦当然,我们听到的故事版本无疑是他在麻瓜世界过得像个国王,但是只要你看看他的穿着,尽管我只是见过一小部分波特先生早年的影像,也能判断出他究竟过的是怎样的生活。作为一个纯血统家庭出身的女巫,我会做出这样的判断似乎是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因为纯血统巫师就应该对麻瓜世界不屑一顾。但是不,不是所有的纯血统家庭都培养出德拉科这样坚定地信仰血统论的继承人,比如在自由的家庭氛围中,我在看不到尽头的休养时间里读过了不计其数的观点,让我相信巫师和麻瓜并没有什么优劣之分。这也许就是我和德拉科的婚事受到马尔福家长辈反对的原因吧,此外气氛剑拔弩张的家庭聚会绝不是什么赏心悦目的画面。


请原谅我写下这些东西时小小的东拉西扯,毕竟病中的思路很难长时间保持清晰。让我们说回德拉科和波特先生吧。就在波特先生放弃掩饰他的关注之后没多久,霍格沃茨有了新的传闻。女孩子们总是喜欢浪漫,于是波特先生和德拉科彼此有意却苦于立场相反只能相爱相杀的故事在霍格沃茨广为流传。我自恃观察这两人多年,对女孩子们彩虹色脱离现实的幻想有些不屑,但也有些小故事让我很是欣赏。确实,有时我会读一些姑娘们的作品,读完后有些开心也有些难过,毕竟现实世界不可能美得那么理想化,但是至少在那样的世界里他们过得很好,比在现实中过得好得多得多,即使有波折,最后也总能归于不那么平淡的平淡。多好啊,至少他们都平安喜乐。


这倒不是说我要把我的爱人拱手让给波特先生,当然不是,只是向往浪漫的小女孩们的集体幻想罢了。虽然这幻想也不是无据可依,毕竟他们对彼此的关注有目共睹。渐渐地,波特先生对德拉科的关注不仅局限于餐桌上单方面的凝视,而且扩展到了霍格沃茨的各个角落,几乎所有人都见过波特先生远远跟在德拉科身后,或者听说过这样的事。对于“波特跟踪马尔福”“马尔福和波特在厕所争吵”之类的事情,人们逐渐从津津乐道变得习以为常。就在我们以为这是他们两个新的相处模式的时候,邓布利多教授去世,他们两人都消失了,我和姐姐也被父亲从学校接回家,远走法国,在家族庄园里度过了漫长的一年。


在法国的日子,我没有一天不担心德拉科。马尔福家在食死徒中地位低下,德拉科被痛苦和复仇蒙蔽了双眼,但是我知道他一直都有一丝良善之心,这会成为他在食死徒的社会中过活的障碍,毕竟我们所知的食死徒都是些极度偏激极度危险的人。


战争一结束我就只身回国,只是想陪在他身边。那时的情况糟透了,黑暗方战败,任何跟食死徒有过瓜葛的人都被排挤,大批巫师被投入阿兹卡班或等候审判,而马尔福家又成为了众矢之的:黑暗方视其为叛徒,光明方称他们渣滓,而中立派对他们视而不见。他们被软禁在马尔福庄园,不得使用魔法,访客需要申请,邮件也要受到审查——如果他们有的话。我所能做的不过是经常去探望他们,带给他们一些新消息而已,更多的还是陪他熬过那段日子。他的父母还有彼此,而那时,波特先生忙于战后重建,他只有我了。


拜波特先生证言和卢修斯先生提供的食死徒名单所赐,马尔福们被从轻发落,抄没部分财产,剥夺议政权四十年。我还记得那时候的德拉科,灰暗,绝望,破碎不堪。他从小以之为傲的姓氏一文不名,他所笃信的东西被战争击得粉碎,被教育要忠诚的被证明是个笑话,被教育要敌对的却给了他生命。


在这时,我就必须要感谢波特先生了。他写来一封短信,宣布他加入了傲罗训练,并问纳西莎和德拉科好。不论他具体说了些什么,这都让德拉科重新振奋起来,决心继续生活。他说他见够了人们的伤病与死亡,想要带来改变。他参加了治疗师培训,每一天都过得像在准备他迟来的N.E.W.T.s,这让我也稍稍放下心来,回到重建的霍格沃茨继续我的七年级。没有他和波特先生在的霍格沃茨显得有些寂寞,但是校园生活总有新的刺激,而我也该准备我的N.E.W.T.s了。这一年,作为亲密的朋友,我和德拉科只写写信,在假期见上几面。我有时也会充满少女情怀地想着,既然信里的关怀无微不至,倾诉几乎毫无保留,那么这也许意味着,他已经把我当成了家人?


我毕业的第二年,波特先生终于结束傲罗训练成了实习傲罗,而那时,德拉科已经是圣芒戈的实习治疗师了。要我说,那大概是他们四年级以来德拉科最富有生机的三年。德拉科写给我的信里总是提到圣人破特拯救世界然后被他拯救的故事,和他见面时他还像在学校里一样,医院里的趣事大多围绕着波特先生,比如波特先生在他施下治疗魔咒时强作镇定最后还是叫出了声,波特先生被多愁善感咒击中后哭哭啼啼碎碎念个不停。其实我是感激波特先生的,我想除了他没有别的什么人能用一封短信就让德拉科振奋起来,并且在之后的几年里都过得充满乐趣。


然而这样的日子很快又一次结束了,德拉科在信中问我救世主夫妇的新婚礼物应该送什么才妥当。那是他最后一次用那种祖母绿色的墨水,字母的尾巴有些强压不住的颤颤巍巍。那一刻我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怨恨波特先生最终没有选择德拉科,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和金妮•韦斯莱会是甜蜜的一对儿。


之后那段日子我记不太清了,沉默的德拉科让我手足无措。接着就是德拉科的求婚,马尔福家的不愉快,但是最终我们结婚了。婚礼并不宏大,除了魔法见证我们结为夫妻的那一瞬间德拉科微笑的脸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有些模糊。但是我记得波特夫妇送给我和德拉科的新婚礼物是一套古董茶具,我们从来没有用过。读到这里,你可能觉得我和德拉科之间没有爱情,其实不是。人们之间的爱有很多种形式,可能是充满矛盾冲突的,也可能是充满平淡温情的。如果硬要我解释这种状态,我只能说,大概就和人用来吃甜品的胃和吃正餐的胃是分开的一样吧。请原谅我不恰当的比喻,但是在我看来,甜品和正餐一样重要,也请不要把波特先生和我对号入座了。


偶尔,出于完全的小女人心理,我也会开玩笑地问德拉科有没有祈求过梅林赐给他波特先生之类,他的回答从来只有一个:“利亚,梅林的仁慈是有限的,而他已经赐给我你和小蝎子,我不会奢求更多了。”


这样说着的时候,他在微笑。


有一天小蝎子捧着一只泛黄的纸鹤跑来,对我说妈妈,我在西塔上发现了一个房间,好多好多纸鹤的房间!这么多年来,除了家养小精灵,还没有过别的什么人踏足被战争浸透的西塔。我几乎马上心领神会,这大概就是曾经姑娘们津津乐道的秘密纸鹤了。那只纸鹤还能扇动翅膀,透过它,我可以想见多年以前那两个在课上相视一笑的少年,纸鹤在他们之间轻灵地飞来飞去。


想到小蝎子在信里和在家里无时无刻不提到他的小波特先生时德拉科的神情,我多少感到了些遗憾。随着对自己即将离开的预感日渐清晰,这种遗憾慢慢变得浓稠,让我必须把它写下来了。我曾经试着说服德拉科在我离开之后再去寻觅一个人,这个人应该能分担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个人应该理解他的孤独,能发现他掩藏在重重帷幕后的光明之处,能和他一起从黄油啤酒喝到火焰威士忌,和他一起走得长长久久,不论坎坷或坦途。有时候,我也会想象很多很多的如果,尽管我知道这个世界充满魔法和不可思议,唯独没有如果。


马尔福庄园有一片足以让拥有它的任何人引以为傲的玫瑰园,里面种满了盛开的白玫瑰。在战争中被夷为焦土的多年以后,玫瑰重新开放,多了一抹纯净缥缈的紫色。即使那两枝充满魔法气息的紫玫瑰中有一枝不是为我而开,我也尝到了其中带着些青嫩苦涩的甜蜜。


当看到玫瑰开放的那一刻,我甚至不知道我是不是仍在遗憾了。


 


 


【凌晨五点半的一些废话】


其实抽到这个姑娘的时候我是拒绝的。真的。原著里面就一句还是马尔福和他的太太我真是惹不起跪得起OTL


专门去翻了倒霉孩子,然后就变得犹犹豫豫不敢下笔,这个姑娘在家人口中实在是太甜蜜太光明了,她真的值得德拉科去爱,放下一切过去地去爱。


这也是我希望的。于是砍掉了一开始一千多字设定里的八九百字,在一个不那么热的晚上一口气写完了。


附上我的设定里被砍掉的几句话吧,它们在我揪头发拍桌子的初期突然出现在我的脑子里,然后回响许久。当我尝到了苦味,我把它们吐掉了。


“不,那当然是他的初吻——他所知道的初吻。”


“你知道,Draco,你从来没有真正恨过他,你一直都知道。”


“谁知道呢。你是我的家人Astoria。Malfoy重视家庭。”


此外,马尔福家的玫瑰园是Draco内心的隐喻,白玫瑰代表高贵,紫玫瑰代表浪漫真情和珍贵独特。除了这种充满魔法和浪漫意味的颜色,我一下想不到其它。


希望你们喜欢这个充满了絮絮叨叨的故事,也希望你们能好好地爱阿斯托利亚。这个姑娘,真是美好得让人去相信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啊。


 


【凌晨三点的另一段废话】


感谢(手动马赛克)姑娘指出来初稿的问题,让我下定决心去做了改动。希望修改之后,你们能看到一个更加圆融的故事,一个更加完整的他们的世界。


当然,也要感谢每一个认真读完这篇拙作的你。谢谢。

评论(2)

热度(1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